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平凡岗位书写人生的“最美兽医人”刘德荣同志工作纪实
2020-08-20 08:47
来源: 城固县 访问量:
打印

刘德荣,男,汉族,生于19644月,高级兽医师,城固县五堵镇农综站干部。20163月被评为陕西省“最美兽医人”,同年10月他负责管理的五堵兽医站被评为“全国十佳基层兽医服务团队”,201910月被市文明委授予“陕西好人榜最美汉中人”。

刘德荣同志19833月参加工作,在基层服务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五堵镇的养殖场户、农家小院处处留下了他和他的团队无数身影和数不清的足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带领农综站干部,扎实开展帮扶,积极推广新技术,走村入户指导,不断续写着绚丽多彩的精彩人生.....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刘德荣同志积极组织开展养殖业科研攻关,按照市场需求和农民实际需要,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赚,推动群众致富增收。

五堵镇自然条件优越,民风淳朴,以种养业为主的特色经济,是山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现有的种养业基础条件落后,养殖产业的发展需要动物防疫保驾护航,动物防疫的关键步骤是注射打针,注射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免疫质量。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养殖设施条件差异较大,现有的预防注射器械和现行的免疫模式根本无法适应繁重而艰巨的畜禽防疫任务。针对此薄弱环节,刘德荣同志带领团队从2008年就开始了艰难、漫长的探索、研发历程。

月光爬上树梢,大地万籁俱寂,而在柳岸河畔的一办公楼内里依然灯火通明。室内人影晃动,几个人时而一起围拢,时而争论不休,时而笑语一片,这是他和他的战友们第八个年头的第100个不眠之夜,这一夜他们经过多年研发的四式动物长臂注射器获得初步成功,两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二天一早,课题组成员齐聚院内,在大家翘首期盼中,他满面春风的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说道:“现在两项课题研究正式进入试验阶段,希望所有参与人员严格按步骤进行每项试验,收集、完善每项试验资料,在试验中发现问题,在失败中创造奇迹,再接再厉,频出成果”,他的话音一落,院内一片掌声响起。随后,他把课题组成员分成两组,一小组在冯克培的带领下向村队养殖户进发,另一组人马在他的带领下向天乐养殖场飞驰而去。

动物防疫长臂注射器的研发,解决了防疫打针注射难的问题,免疫模式的研究解决了动物免疫任务繁重、经费紧张的难题;为区域养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实践证明,免疫覆盖率的提升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疫病风险,域内清净无疫,家家牛羊满圈,户户猪鸡满栏;即或是有急病发生,只要对症施治,也不会给养殖场户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天乐养殖场是《生猪免疫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的实验基地,在他们的指导下,专业、先进的经营发展理念以及新免疫模式的运用,给该场注入了强劲的自生动力,20152018年猪场向贫困户提供健康良种猪苗217318头,成活率达到100%,为精准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刘德荣同志秉持初心,走村入户指导、宣传和培训,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每年八九月天气炎热,家畜容易中暑导致继发病,刘德荣同志经常组织兽医站全体人员入户指导,为养殖户讲解饲养防治知识,向农户发送药品,分发宣传资料。只要接到群众反映家畜病情,他就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相关场户诊断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20189月的一天黄昏,他突然接到宗湾八组贫困户林成富捎来的口信说三头牛重病卧地不起,请他立即去救治,接完电话,他骑上摩托车一路风尘赶去,到了贫困户家后,急忙打开出诊包,迅速取出体温表和听诊器,立即对三头牛逐一进行检查,大约5分钟后,他诊断出是氢氰酸中毒,给挂了解毒液体,处理完这三头病牛天色已晚了,第二天,三头病牛都开口吃草了,像这样的技术服务不胜枚举。养殖环境的改善,激发了大批农户投身养殖行业的热潮,形成了家家种牧草,户户养猪牛的良好的发展氛围,象宗湾社区林成富这样勤劳自强的贫困户也比比皆是。

刘德荣同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坚持服务本色,扎扎实实开展好防疫工作。20188月以来,全国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异常严峻,五堵镇的防控千斤重担压在他和他的团队肩上,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坚守必胜信念,没有一丝的退缩和厌战情绪,白天巡查、检查,夜晚在检查点通夜值守,防控期间没有一个人擅离岗位,也没有一个人讲怨言,发牢骚。

刘德荣同志和团队在与养殖户面对面的切磋交流中,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和拥护,贫困户的致富能力也在他们带动下不断提高;在国家级志上发表专业论文三十多篇,撰写宣传手册两卷,取得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四项,科研项目两项,2019年申报发明专利三项(已发受理通知书),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已授权)。

斗转星移,日月轮回。刘德荣同志早已青春不在,两鬓染霜,人生的年轮已撵过50多个春秋,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耕耘在农村这片广阔的田野上,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在实践中展现科技工作者本色。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