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脱贫路上的领“领头雁”马明元同志工作纪实
2020-09-03 11:08
来源: 勉县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马明元同志以“土专家”的身份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在农业生产一线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农村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推新农村建设,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小康共富,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他扎根农村,自主创业,历经近三十年的风风雨雨而矢志不渝,坚持科研创新,培育菌业发展,终于把食用菌种植业引领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摇钱树”;他冲在扶贫一线,以“合作社+协会+贫困户”为模式,以“供种+培训+包销三免费”为举措,把扶贫入户的足迹遍布贫困山区的沟沟坎坎,帮扶贫困户680余户,为204户贫困户免费提供菌种140余吨价值50余万元,摘掉了众多贫困户的“穷帽子”,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被乡亲们亲切地誉为“菌业大王”、“乡村土专家”和“致富领头雁”。

马明元高中毕业后走上了外出打工的道路,在打工中他勤奋学习,全面系统地掌握了菌类生产知识,逐步取得食用菌检验员、技师的职称。2008年,乘着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春风,他返回家乡自主创业,建成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进行黑木耳、香菇、天麻、猪苓等菌种的生产、选育、栽培指导和技术培训,现已发展成为具备年产3600吨菌种的生产能力的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力量和生产规模居陕南前列。他被授予 “汉中市创业明星”和“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并被评为陕西省新型高级生产经营性职业农民,取得了蔬菜专业农民高级技师职称。

马明元以食用菌研究所为支撑,牵头成立勉县食用菌协会,将全县100多户食用菌种植大户吸纳为会员,聘请省、市食用菌专家为协会常年技术顾问,组织会员开展经常性的技术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咨询、展览、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菌业的发展前景和栽培技术。他以协会为支撑,积极建立生产基地,引导种植户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创建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扶持组建了勉县永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形成多个规模化基地,推动菌业实现工厂化发展,形成“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实现了合作社和种植户共赢,把菌业引领上迅猛发展的康庄大道,使菌业发展壮大成为当地主导产业。

马明元坚持科技为先导,潜心试制猪苓菌种,克服了野生猪苓产量低的问题,窝产可达1020斤。是野生产量的58倍,猪苓蜜环菌仿野生栽培在张家河得到迅速普及和发展。他指导农户采用“三鲜下种”作天麻有性繁殖育种栽培,培育出天麻零代种后扩栽,窝产箭麻可达10余斤,是原来栽培产量的6倍以上,成为山区群众致富首选项目。他潜心研究食用菌病虫害防治,解决了老菇棚病害、重茬低产的难题,极大地提高了食用菌的产量,让农户取得高回报。他成功选育出首个通过了陕西省审定并颁发认证证书的黑木耳新品种“森盛1号”,为农户提高产量40%,填补了陕西省食用菌新品种空白,被省科技厅确认为科学技术成果并颁发了成果登记证书,20175月被汉中市授予科学技术壹等奖,20204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他选育和引进筛选出森盛1号等黑木耳品种、椴木香菇品种等多个适宜汉中乃至秦巴山区适宜栽培的食药用菌品种,还成功地推广香菇、金针菇等的反季节栽培,填补市场空白,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他动手研发食用菌制种、栽培设备并取得3项国家专利技术,这3项专利技术已推广应用,每年可为食用菌生产户节约成本达600多万元。

马明元坚持菌业技术应用推广,不断加大技术培训资金投入,建设技术培训室及配套设备,每年拿出68万元印制和购买技术资料20多种2万余册、技术光碟10余种600余盒,聘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等多名专家为长期技术顾问,成立由10人组成的技术培训小组,进村入户开展食药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免费投入42万余元在全县贫困村举办食用菌、中药材科技扶贫培训40余场次,培训6000余人,努力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使菌业生产在深山乡村开花结果,一支气势雄壮的食用菌种植大军正在马明元的引领下悄然崛起。

发展菌业生产是打赢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马明元手把手地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知识,引领贫困户发展菌业实现脱贫。为夯实贫困户脱贫技能,上门搞技术指导便成了马明元每月必做的功课,常年奔波在山乡为群众传经送宝。近两年来,他投入40万元编印《食用菌标准化生产技术》、《袋料香菇高效稳产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103万余份,配发食用菌技术光盘600套,在镇村举办食用菌、中药材扶贫技术培训班40多期,培训农民5600人次;深入农户家中技术指导服务160多次,通过培训带动汉中及周边6000余户农民走上了发展菌业的道路,1860户以食用菌自主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马明元坚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的理念,始终心系贫困群众,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针对他们的难点和顾虑,主动采取一对一定点帮扶的方法,以签订包扶贫困户脱贫责任书的方式进行精准扶贫,以免费供种、免费上门技术指导、免费包销的“三免费”模式助推扶持贫困农户种植食药用菌实现脱贫。他与勉县茶店镇、长沟河镇、新街子镇6个村的112户贫困户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每户免费支持3000元菌种发展食药用菌推动脱贫,扶贫入户的足迹遍布贫困山区的沟沟坎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马明元引领孵化十多个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吸纳160户贫困户为合作社社员,吸纳420名贫困劳动力入社就地务工增收;累计帮扶贫困户680余户,为204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食药用菌菌种140余吨价值50余万元;还在全国扶贫日直接捐款达1.45万元,为勉县茶店镇长坝村道德积分银行捐款2万元,为勉县张家河镇金华庙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捐赠3000元菌种的原种并免费指导生产菌种,一举摘掉了众多贫困户的“穷帽子”。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