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唐显忠
2020-12-25 17:27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唐显忠,勉县畜牧中心副主任,畜牧师,中共党员。2018到张家河镇冷峪河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被选派为科技特派员。

逐户走访研判,制定脱贫攻坚计划。驻村扶贫工作平凡而又艰辛,作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他一直走在扶贫的第一线,走遍了全村的各家各户,角角落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整村脱贫,负重前行。冷峪河村山大沟深,入户基本全靠走,泥泞的山沟小路上到处都有他的脚印,田间地头到处都有他的身影。白天带领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贫困群众家中房屋、水电、产业发展、务工等基本情况,收集资料。晚上逐户研判,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规划最有利的产业发展方向。

积极争取项目,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帮扶单位联系,加大对村上资金投入,一是全面建设饮水供水工程,建设拦水坝5座、过滤池5座、蓄水池9座,铺设管道23510米,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分散供水发放水管50户,26500米,实现饮工程全覆盖。二是拓宽黄莲沟道路工程。多次召开四支力量会议进行研究,最终确定由村集体出资,对黄莲沟5公里道路拓宽平整,出资50万元,新建漫水桥2座,解决了群众出行和发展产业难的“瓶颈”问题。三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修建漫水桥两座,修建通组道路13.5公里,结合党委项目修建了文化广场和村委会。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村道路交通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67户贫困户入住新居,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饮水工程、土墙房提升工程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路灯亮化美化工程的实施让村容村貌有了质的飞跃。白天格桑花在干净的水泥路边绽放,晚上路灯下群众谈天说地话美好生活,群众的穿着也悄悄的发生变化,户容户貌也在逐渐改善,美丽乡村逐渐实现。

注重产业发展,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依托“三变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中药材示范基地,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和林下经济。同时吸纳127户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带动119户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并通过签订用工合同引导贫困群众到扶贫工厂和产业基地进行务工,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猪苓200余亩,天麻100余亩,木耳50架,香菇4.3万袋,培育板栗树苗14000余株。合作社共发放菌种5万余瓶,乌红杂交天麻种子1359斤,蜂箱155个,给贫困群众分红6.858万元,户均分红540元,有效的提升了村级集体积累和贫困群众收入。

雪中送炭,真情奉献暖人心。20187月连绵的暴雨让张家河发了狂,河水上涨到路面,电断了,通讯断了,洪水随着山坡四处流淌,出山的道路也被塌方阻断了,唐显忠和村四支力量正在组织防汛抢险,突然贫困户张郑华跑到村上说:他大爸张自民上山看蜂箱被困在山上了。听到这个消息,唐显忠协同村支书顶着暴雨立即上山救人。到了山上,在看天麻的棚子里,他们发现了因淋雨而发烧的张自民,他躺在那里,脸上没有一点精神,大家给他穿上雨衣,轮换着背起他往山下赶,一路飞石不停的从身边划过,终于有惊无险的把他安顿到家里。张自民紧紧握着驻唐显忠的手,眼中含泪,高兴的说道,扶贫政策好呀,感谢党对我们的关怀,不是你们,我的蜂箱就保不住了。

一件件小事让群众有了依靠,一次次宣传政策,一次次走访拉近了与群众心的距离。驻村工作以来,他克难攻坚、扎实苦干,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利用科技知识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扶贫干部和基层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