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科技引领撑起蔡伦封地 产业发展一片天的张山同志
2020-12-25 17:30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张山,陕西洋县人,农艺师。现任洋县龙亭镇政府科技副镇长。分管农业、林业、秦岭生态保护、科技、人才、中小企业,产业发展工作。长期以来,他立足生产第一线,坚持科学引领,大力引进新项目,推广新技术撑起了蔡伦封地产业发展一片天,在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日子里,不管是炎炎盛夏,还是数九寒天,在火锅辣椒园,或者中蜂养殖场,农户庄院里还是有机产业园,都有张山忙碌的身影和坚实的脚印,被人们誉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引领带头人。

龙亭镇地处汉中盆地东缘,属汉中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是世界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封地和葬地,科技创新文化源远流长。

今年40多岁的张山1996年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龙亭镇政府工作,2018年任龙亭镇科技副镇长。参加工作20多年来,不管是一般干部还是担任领导,他都不忘本色,牢记使命,工作中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及时准确地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科技引领观光农业呈雏形。目前龙亭田园综合体和柳山湖农业休闲体验区两个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初步形成。龙亭田园综合体项目区规划面积2.8万亩,项目区内培育引进了中商华夏、陕果集团、鸿源农业、绿叶公司等一批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的绿色现代农业企业,发展猕猴桃6500亩、构树茶产业园1600亩、梭罗果600亩、荷文化产业园300亩,为下一步绿色观光农业和生态宜居小镇建设打好了基础;柳山湖果业生产示范区在以柳山湖为中心,区域化发展桃园1500亩、猕猴桃4000亩、柑桔800亩、梨园500亩,沿柳山湖铺设柏油公路10公里,柳山湖果业休闲体验区已现雏形。

科技引领种养产业成规模。以高家沟虎头山合作社为引领的丘陵地区火锅辣椒产业蓬勃发展。以高家沟虎头山合作社为引领,建立了育苗基地,打造辣椒生产基地,逐步实现辣椒生产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投资315万元,建设辣椒烘干厂房一座,2条烘干线日加工能力达40万吨。2020年发展标准化辣椒种植基地2500亩,预计年产鲜辣椒4000吨,可实现年产值1200万元以上,带动贫困户1000户,户均增收1400元。规模化养殖业异军突起。大龙养殖场是目前陕南最大的现代化养鸡厂,拥有4个养殖车间,日产蛋6吨,存栏蛋鸡14万只,年销售额1000万元;鸿源养殖等规模养殖场4座,年猪出栏5000头。大龙养殖场进行技术改造后实现全自动温控、投料、捡蛋,空气排放进行喷雾除臭处理,鸡粪经干燥加工成高效有机肥。近两年在猕猴桃产业上引进红阳、翠香等新品种,淘汰一些老旧品种;在有机黑谷产业基础上积极引进五彩米系列高附加值新品系;推进袋料香菇栽培技术替代低效的椴木栽培方式;引进浙江贝母、黄精、丹参中药材品种。

科技引领示范培训强素质。在他包抓的宽潭,长溪两个行政村,他积极引进推广了坡地猕猴桃和浙贝种植项目,在长岭、陈靳、高原寺、老君庙村,他积极引进五彩稻谷种植,使1000多户村增产增收,鼓起了钱袋子。积极开展传统农业技术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去年开展中蜂活框饲养技术培训4场,板栗嫁接技术培训3场,开展火锅辣椒种植技术培训15场次;开展高层次人才技术服务2次,有效解决了产业发展中很多技术难题。

作为科技副镇长,张山始终把科技工作作为振兴经济、脱贫攻坚的主要措施。2018年以来成立了人才办,形成了以15名科技特派员为骨干,乡土人才为主流助推产业发展的科技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农业基地示范作用,推动农业基地和农业科研机构合作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龙亭有机猕猴桃示范基地已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派驻专家团队定向进行有机猕猴桃种植技术服务指导,引导龙亭年产亿元的有机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为蔡伦封地龙亭镇迈入市级科技示范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