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彭伟同志科技工作纪实
2020-12-29 10:59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彭伟,男,陕西西乡人,高级农艺师,现任西乡县农技中心蚕果站站长,主要负责蚕桑和果树技术推广工作。自2010年担任西乡县科技特派员以来,长期奋战在农业科技服务第一线开展科技培训,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解决合作社、贫困村生产技术难题,为农民科技水平的提升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做出了贡献。

一、科技示范引领,助力产业脱贫

2015年,西乡县扶持农户发展蚕桑,他指导引进了农桑14、强桑12个良桑品种,建设矮化密植示范桑园600亩,通过示范推广配方施肥,沙河镇唐御锦蚕桑专业合作社200亩桑园长势良好,实现了当年栽桑当年投产养蚕。他大力推广小蚕共育、省力化蚕台和自动上簇等轻简省力化养蚕技术,节约了农户养蚕成本,增加了经济效益,也调动了农户发展蚕桑产业的积极性,西乡县现已发展蚕桑2万余亩,蚕桑已成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2020年,指导子午、堰口和沙河3个镇,引进示范4个小蚕环境智能控制系统建设小蚕共育室,指导堰口镇美裕达蚕桑合作社引进了轨道喂养、自动化上簇、摘茧机等养蚕新设施,大力示范推广现代省力化养蚕技术,降低养蚕成本,提高蚕茧质量。

彭伟作为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的挂牌服务科技特派员,他经常与子午镇段家营、民新、回龙和三花石社区保持联系,根据农时季节及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开展轻简省力化养蚕技术指导培训。并通过“西乡蚕桑交流群”、“子午镇蚕桑群”等微信平台,发布生产指导意见,提供发展信息,及时解答蚕农生产技术问题,为蚕农提供全天候技术服务。在他的技术支持下,这4个贫困村今年共养蚕500余张,产量达20吨,产值达68万元。

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西乡县猕猴桃、青脆李、大樱桃、桃等时令水果也作为脱贫产业,规模面积不断扩大。作为西乡县产业技术110服务体系果树专家,他结合生产实际编印培训技术资料,平均每年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30余场次,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

二、发挥科技特派员技术优势,助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农业生产的推动力,是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支撑。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他创新工作思路,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开展试验示范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西乡县引种的大樱桃存在修剪整形不规范,褐斑病、流胶病、根癌病和果蝇等病虫害多发的问题,多次带领技术人员到城关镇莲花和余家山村,进行大樱桃栽培试验示范研究,指导樱桃沟景区、堰口镇和沙河镇引进马哈利CDR-1砧良种樱桃10万余株,发展大樱桃示范园2000余亩,指导农户科学建园、规范化整形修剪、配方施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

2020年,彭伟通过法人科技特派员“西乡县绿色猕猴桃标准制修订及示范推广项目”实施,西乡县“毛桃哥猕猴桃”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并在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荣获“绿色食品--金奖”,西乡县鼎丰源猕猴桃基地获得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GLOBALG.A.P。西乡县金太阳、嘉果园、天福、金岭等4家猕猴桃经营主体申报了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金果果猕猴桃申报了有机猕猴桃认证,西乡猕猴桃质量安全得到了保障,也促进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开展调研,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他勤于思考,注重调研,从2016年开始带领团队,多次深入到野生猕猴桃密集分布的镇村山林,实地开展种质资源调查,发现了猕猴桃科2个属6个品种,并采回150余个有科研价值的品种资源样本。在城南办板桥村建立猕猴桃品种试验研究资源圃5亩,开展品种资源驯化试验及标准化栽培管理示范研究。通过调研撰写的《西乡县野生猕猴桃资源调查研究》论文,在《基层农技》上发表,并获得汉中市科协评为科技调研报告三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勤劳的汗水换来了成绩和荣誉,西乡县农技中心4次获得省市园艺蚕桑技术推广,及全市果业基地建设先进单位。彭伟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单位同事的认可,先后获得省市县级“先进个人”、“西乡县劳动模范”、“西乡县先进科技工作者”等荣誉20余次。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很坦然,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只有不断的超越、不断的创新,用自身的科技知识为农民服务,才能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