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李航兵同志工作纪实
2020-12-29 10:59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李航兵,中共党员,19907月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现任西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兼任植保站副站长。参加农技推广工作30年来,踏踏实实为西乡县农业生产和精准扶贫服务,深入实地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先后获得科技成果12项,获得各级工作奖及荣誉18项。2010-2013年为汉中市专家服务团特聘专家,2015年获市政府“先进科技带头人”荣誉,2017年获得陕西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9年为陕西省科普专家。

一、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农业实用技术推广

为农民谋幸福是每一个农技工作者的神圣使命。李航兵同志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为农业发展办实事。参加工作以来,累计参与开展高产创建示范8.24万亩,新增产值493万元,开展水稻高产创建示范6.5万亩,新增产值550万元;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引进推广马铃薯新品种2个、农药新品种8个;参与印发农作物《病虫情报》127期,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扎根基层,切实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

十多年来,他作为科技特派员,以促进西乡县主导产业发展和涉农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为目的,先后服务于城关镇五丰村、沙河镇苦竹村、沙河镇政府、汉中康宝种子公司、汉中煜鸣生物科技公司、陕西山水田园公司,为群众、企业、合作社指导粮油生产、杂交油菜制种、中药材生产和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扎实推进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累计解决群众生产中的疑难问题20余个,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2009年至2016年他作为西乡县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专家,每年受理群众电话咨询40次以上,既服务了群众,又促进了“12396”农业信息平台这一创新型服务模式的发展。

三、开拓创新,做好农业科技项目实施

2009年至2016年他作为西乡县粮油高产创建项目专家,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关键技术措施到位率,各年度项目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全部通过省市专家组考核验收,其中油菜高产创建示范推广项目获2014年西乡县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多年来,他作为基层农技体系补助项目技术指导员先后在杨河镇中坝村、柳树镇高家店村、丰河村、丰东村、城南办水东村等地开展粮油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先后建立建立了粮油科技示范基地、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粮经轮作科技示范基地、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等科技示范基地15个,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有力地推动了西乡县现代农业的发展。

四、兢兢业业,做好科技创新带头人

近年来,他负责西乡县马铃薯生产技术指导,带领团队先后开展马铃薯品种试验、钾肥用量试验、化控试验、兼具观花功能的马铃薯品种试验、马铃薯新品种希森6号栽培密度试验等多个研究课题,不断完善和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极大地促进了西乡县马铃薯产业发展,并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相关科技论文3篇,引进马铃薯新品种希森6号和希森3号,其中希森6号已在市内各县区逐步推广。

20204月,作为新成立的蔬菜站(中药材)站长,面对技术不足、西乡县基本情况掌握不够的实际情况,迎难而上,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西乡县蔬菜和中药材产业调研,深入实地积极开展蔬菜、中药材技术指导服务,完成相关调研报告2份,协调中药材企业开展茯苓和拐枣订单生产1000余亩,发展乌药3000余亩。

五、勇于担当,做好科技扶贫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李航兵同志根据上级安排,担任西乡县产业脱贫技术服务“110”粮油产业专家,为西乡县脱贫攻坚提供技术服务,他积极参与编印技术培训手册3册,开展培训讲座20多次,培训农户700余人。同时他还帮扶了高川镇白云村5户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使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就是建功立业。李航兵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爱国奋斗的精神。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