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科技特派员代国红
2020-12-25 17:29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代国红,男,中共党员,陕西洋县人,高级农艺师,现任洋县黑米名特作物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名特优水稻新品种引进选育、试验筛选、示范推广、产品研发及产业发展中技术“瓶颈”攻关。在助推农业发展方面成绩优异,曾获得省市县10余次表彰奖励,2015年荣获汉中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7年被省农业厅聘为名特优水稻育种专家、2017年被洋县人民政府授予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被洋县科学技术协会、洋县农业局、洋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授予洋县2017年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先进个人。

将农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1996年,20岁的代国红从陕西省农业学校毕业分配于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至今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立足农业,服务农民,探索科技兴农,以农富农的农村小康之路。25年如一日,心系“三农”,不断寻求强农富民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近年来,主持完成名特优水稻品种的引进选育、试验筛选、共收集名特优稻米品种(系)123;主持完成五彩稻米研发及示范推广,在五彩稻米研发中突破了瓶颈技术难关,解决了色泽不纯,稻米糊化度,粘稠度不足,增强稻米的适口性,有力提升了五彩稻米的内在品质,《五彩稻米的研发与应用》获得洋县科技进步三等奖。积极参与农业课题研究,主持有机黑谷种植技术集成推广及产业化开发。经过反复试验,不断总结,有效解决黑谷种植丰产技术,所完成的《有机黑米种植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及产业化开发》获得汉中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几年来引进消化再创新30多项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受农民欢迎的科研成果10多项,撰写有《洋黑三号种植技术要点》《黑稻品种洋黑三号农艺性状及花青苷色素积累规律研究》等专著。积极宣传倡导农户发展五彩稻米、洋县黑米、优质香米等,每年种植面积6万亩以上,种植户每亩增收均在300元以上。

将农民的需求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他出自农村,有深厚的爱农情怀,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一直是他的夙愿,也是他毕生的追求,他始终践行“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宗旨,农民因缺技术,孤独无助,更是农业发展的阻碍,每年为农民技术培训30多场,累计培训农民达8000余人次,积极参与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引进机械化育插技术,精心培育机插专业合作社15个,解决了劳动力缺乏,用工成本高的问题,他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与质米产业开发》获得汉中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6年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被选派到庙垭村、毛垭村进行技术指导,两村均属于丘陵山区,是黄安镇重点贫困村,土地资源瘠薄,农民收入来源贫乏,水田常年以种植水稻和油菜两季作物为主,土壤以沙壤土普遍,光照不足,杂交稻亩产量常年徘徊在500公斤上下,亩产值不足1300元。通过深入调研,依据两村生产实际,找准了促进脱贫、产业扶持的新路子,大胆尝试种植优质黑米,发展洋县重点支柱产业。依托洋县乐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农户+企业+技术”的订单模式,两个贫困村建立优质黑米产业生产基地600多亩。代国红作为水稻专家,常年行走在洋县18个镇办,271个村的沟沟坎坎,帮助农民成立合作社,引导发展有机黑稻米,大胆探索,创新种植模式,推广了“企业+种植农户”的订单模式,提高了种植户效益,激发了种植户积极性,七年时间全县农民种植黑稻米由原来不足1万亩增加到3万亩以上。

将社会的需求作为自身要求。为擦亮洋县黑米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代国红根据社会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科学研究,先后修订完善了《洋县黑米》、《洋县红米》的地方标准,为企业制定了《粥用黑米》的企业标准,协助企业对加工机械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提升了洋县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机插秧项目中制定了《汉中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大田管理技术标准》,规范了机插秧大田管理;先后承担《省级特种稻米示范基地建设》、《洋县黑米原产地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洋县五彩稻米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洋县五彩稻米有机栽培技术研究》、《有机黑米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及产业开发》、《洋县黑谷有机种植技术规范》等项目;负责实施了汉中市科技资金计划项目,《洋县稻油全程机械化农艺农机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洋县红米标准化有机栽培研究示范项目》成绩显著,所有项目均已审核验收;参与陕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工作,被陕西省农业厅聘为名特优水稻育种岗位专家,多次受省内外企业邀请,先后在江西黎川县、广西平南县、南京、四川、渭南、安康等地指导种植以洋县黑米为主的名特优水稻1万余亩,大大提升了洋县黑米的知名度,美誉度。靠着对事业的执着,对社会的奉献在当地产生了轰动效应。进一步提升了黑米品牌价值,让有机黑米品牌走向全国。

作为新时代的农业人,代国红同志一腔诚挚之情、一身过硬本领、立足农业科技,倾情服务“三农”,体现了共产党员的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时代精神!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