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陈志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12-25 17:31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陈志龙,19837月于陕西安康农校茶叶专业毕业,同年8月分配原西乡县茶叶技术指导站从事茶叶科技工作,长期坚持在一线开展茶叶技术推广工作。

制定规划和标准。立足西乡茶产业发展实际,针对以往茶园零散、采摘条件差、品质参差不齐、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的问题,组织编制了《汉中市60万亩速生密植高效生态茶园发展规划》《西乡县22万亩生态茶园发展规划》和《西乡县十三五茶业发展规划》,制定了《西乡县低产茶园改造技术规程》《西乡县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技术规程》《西乡县茶叶加工场所基本技术条件》和《无性系幼龄茶园管理技术要点》《穴盘苗定植技术要点》《丰产茶园培育技术要点》,进一步规范了全县良种园建设、低产园改造行为和新建、改扩建茶叶加工厂的标准,推动西乡茶叶的标准化、工业化发展进程。

编写教材普及技术。针对全县茶叶生产实际和发展需要,先后组织编写了《绿茶(炒青绿茶)初制工职业能力考核规范》《茶叶产业发展技术资料》《西乡县茶叶生产、营销培训资料汇编》《绿茶制造》《西乡县水库移民安置区茶叶种植加工及厂房建设培训资料》和《西乡县茶叶加工技术员培训教材》之第二篇《绿茶制造》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累计印刷5万余份(册),作为西乡县茶叶技术适用技术培训教材,发放给广大茶农。

技术培训和服务。根据茶事季节和茶农需要,组织茶技人员长期深入茶场(厂)、茶农户,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新成果、新技术,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每年举办各类茶技培训近100场次,培训茶农上万人次,累计培训茶农20万余人次,配合“国际计划”“扶贫开发”“库区开发”“阳光工程”项目和本土茶产业技能人才培养等专项技术培训工作,为我县茶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批乡土技术人才,为全县茶产业发展各项任务指标全面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力科研试验和示范推广。大力推行“科技兴茶”战略,先后开展了“陕西省提高茶园单产栽培技术研究及技术推广”“午子仙毫名茶研制及技术推广”“陕西省低产茶园改造技术研究及技术推广”“午子毛尖名茶研制及技术推广”“汉中市茶树优良新品种引进繁育及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等技术的研制与推广大力改善了西乡茶叶产品结构,提高了资源开发利用率,获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近来来,积极推行茶叶初制加工厂的升级改造和清洁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建设,累计建成清洁化生产线65条,实现全县清洁化加工全覆盖,使茶叶质量得到可靠保障。

夯实茶园建设技术。牢固树立欲做产业,先建基地的理念,大力推进茶叶种植区域的战略转移,积极推动规模经营、绿色种植、精细管理、系统服务、标准采摘,不断提高茶叶产量质量和产业效益,为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茶园建设上严格坚持“六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购苗、统一质量要求、统一栽植标准、统一现场技术指导、统一考核验收标准,认真组织实施。严把栽植技术关和后期管护关,当年新建茶园于次年9月组织复验,成活率达到85%以上的方可兑付全部补助资金,为确保无性系良种茶园栽植成活率,引进了轻基质穴盘苗育苗技术,为全县新茶园建设提供保障。

茶产业助力扶贫实现增收。通过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茶叶园区+农户”“茶产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将产加销产业链条分段设置,一般农户分散建基地,专业合作社负责组织生产、技术培训、田间管理指导,茶产业园区负责引领示范,骨干龙头企业负责加工、市场营销,将单个茶农同市场有效连接,形成了联结紧密稳定的扶贫带贫机制。截至目前,全县8389户涉茶贫困户有投产茶园9266.6亩,鲜叶总产值2872.6万余元,使贫困户在一产中的户均收入从2017年度1690元提高到2019年度的3424元,2253户贫困户7432人通过茶叶实现脱贫。

陈志龙同志坚信,农村和农业是一个茶叶科技工作者赖以生存的土壤和环境,也是农业科技推广的前沿阵地。陈志龙同志37年如一日,坚持以爱国、奋斗为初心,坚持不懈的深入基层、农户,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的学习、实践、积累、提高和创新,扎身一线,服务于茶农、茶叶和产业化发展,在奉献中实现了自我人生价值。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