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杨志安同志工作纪实
2020-12-25 17:28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杨志安同志,勉县茶叶产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2018年至今经组织选派到勉县元墩镇水碓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围绕产业扶贫、茶农增收,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技术指导,积极服务乡村脱贫攻坚。

元墩镇水碓村是勉县1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农业户籍人口43312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1816人,贫困发生率64%。作为一个浅山区的丘陵村,水碓村一度深陷集体经济薄弱,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的“泥沼”。面对水碓村面临的困境,杨志安同志认真分析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及措施,制定指导实施方案。

杨志安同志采取办培训班、搞示范、举办技术咨询、印发科技资料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及时将群众需要的技术送上门,指导新建茶园管理,加工机械安装调试,现场示范指导名茶、毛尖、炒青茶加工技术,同时编写《新茶园建设技术》、《全年茶园管理技术》、《低产茶园改造技术》、《标准化茶叶加工技术》等技术资料免费发放,培训加工技术人员3名,使其能够掌握关键茶叶种植管理技术,茶叶加工技术。

加强茶园管理,实施增产技术。深入示范户,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大力推广绿色、有机茶生产、加工技术,低产茶园改造技术,标准化生产、加工技术及幼龄茶园管理等技术。水碓村有老茶园1500余亩,在针对茶园管理粗放、单产低、效益差的情况下,杨志安同志制定了技术实施方案,指导全面实施低产茶园改造技术。新茶园利用定型修剪、增施基肥和追肥;老茶园利用改土、改树、改采、改管等技术,使茶园园貌大为改观,使茶叶单产在原来的基础上,增产10公斤左右,在加强茶园管理的同时,2019年新发展茶园200亩。

指导新建茶叶加工厂,提升加工能力。水碓村原有3个加工厂,厂房陈旧,机械落后加工能力小,加工茶叶质量差,大部分茶农需到外地加工厂加工,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412.5万元,并依托当地茶叶传统产业优势,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

在“战脱贫·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杨志安同志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冷暖疾苦装在心里,扑下身子抓落实,千方百计办实事。为水碓村形成了产业长效增收机制,给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走出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泥沼”,也让水碓村的贫困群众对未来的小康生活有了新盼头。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