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城固县科技特派员邵军工作纪实
2022-08-05 10:06
来源: 科技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邵军,男,中共党员,城固县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省级反向科技特派员、县级科技特派员。长期扎根生产一线,广泛开展植保技术培训,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治,植保新技术、新药械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工作。坚持科技创新,积极破解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施完成省市农业科研课题项目12项,获得省市县科技成果奖励3项,在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技术论文13篇,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多次受到省市县相关部门的表彰奖励,连年被评为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多年的植保技术推广工作中,先后引进试验示范推广高效低毒新农药30多种、生物农药10多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捕食螨、粘虫板、太阳能杀虫灯、诱蝇球等植保新技术10多项;引进示范大型喷杆喷雾机、履带式喷药车、植保无人机等病虫防治新设备;系统研究了检疫性有生物--稻水象甲发生规律、防控技术对策、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建立了一整套综合防控技术措施;积极探索研究和推广应用茶树、蔬菜、柑桔、水稻、玉米等作物绿色防控新技术,落实农药零增长行动,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主持下达的实施陕西省农药管理检定所下达的特色小宗作物元胡用药调查及药剂筛选项目,先后实施柑橘脂点黄斑病、柑桔红蜘蛛、乌药白绢病、草地贪夜蛾、油菜及小麦除草剂等防治新农药试验示范推广研究,有效解决了柑橘、乌药、元胡、玉米等主导产业病虫草害防治技术难题。

扎实做好科技培训和技术示范推广服务,近年来,平均每年到相关镇村采用现场示范和多媒体课件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农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及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20场次以上,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指导服务农业龙头企业3个,专业合作社2个;组织召开小麦、水稻、玉米、元胡等重大病虫防治现场会10余场次,撰写技术培训讲稿及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PPT课件多篇,编印《元胡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月历》、《乌药病虫草害防治月历》、《稻水象甲防控技术要点》、《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要点》等病虫防控技术材料7万余份。在龙头、文川等镇指导建立稻麦油、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8000多亩,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示范片增产增效明显,辐射带动作用强,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普及速度,深受广大基层干群的好评。

2016年担任科技特派员暨2020年省级反向科技特派员以来,先后多次深入包抓村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公布技术服务电话,走访征询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并按照相关村产业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制定技术方案,组织召开技术培训会,详细讲解元胡、乌药高产栽培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现场解答参会人员提出的技术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使包抓的贫困村按期脱贫。按照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要求,调查全县各镇办产业发展布局,做好产业发展指导服务,定期走访县内涉农企业,对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征集企业发展技术需求,及时发布企业技术需求,为破解企业发展技术难题提供技术服务。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邵军同志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广袤大地上,洒下了辛劳的汗水,留下坚实的足迹,展示了科技特派员的风采,也将继续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成绩,做出新贡献。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