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城固县科技特派员敖义鹏工作纪实
2022-08-05 10:10
来源: 科技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敖义鹏,男,中共党员,城固县畜牧兽医工作站高级兽医师,主要从事畜牧兽医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服务工作,自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长期扎根基层,在畜牧兽医技术服务、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推广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荣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第3届全国农业行业技能大赛陕西赛区优秀奖、全省第8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奖;先后被评为全省现代化畜牧科技推广先进个人,汉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动物疫病防控先进个人、城固县十佳农技员。

一、大力开展科技示范推广促产业发展。长期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生产,通过技术咨询、进村入户指导、科技宣传、培训等多种有效形式,每年进行现场技术服务5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10多场次,累计培训养殖户10万余人(次),接到技术咨询服务3000多次,发放科普资料3万余份,网站发布畜牧兽医科普宣传信息300多条,点击量达5万多次,撰写的《猪价格的起与落》《对当前生猪行业高猪价低料价现象的分析》等文章深刻阐述了当前猪价格市场波动规律,为畜禽生产调控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也被多家媒体引用。率先在城固县正隆养殖场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工作,形成了成熟的创建模板,并在10多个场的创建中进行应用,为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勇于科研攻关破解生产技术难题。勇于开拓创新、克难奋进,注重科技创新和解决生产难题。在动物结核病防控方面,提出“变被动检疫为主动净化”的防控策略,并在检疫检测技术上进行了规范提升,使动物结核病防控成效显著,最大限度保障了乳产品生产源头安全和人畜健康;针对汉中地区狂犬病的流行,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汉中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因素,提出“对易感动物全面免疫及管控和人的卫生与健康生活养成”防控策略,在狂犬病防控效能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养殖场户免疫效果评估难的问题,主动开展了口蹄疫、猪瘟等重点疫病的检测技术服务,年均检测样品达3000多项次,为养殖场户科学防疫奠定坚实基础;为解决养羊户最怕的 “烧圈”和“僵羊”现象,研究提出了羊场建设、选址、设计、品种利用、饲料调制、放牧技术、疫病防治等综合配套技术,并在全县50多个养羊场户进行推广应用,解决了陕南山羊最流行的“羊传染性口疮、山羊伪结核、羔羊痢疾、传染性眼炎”四大疾病对养羊业危害难题,使羊的群体发病率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饲草利用率和山羊出栏率显著提升;为有效破解散养户疫病频发、多发难题,研究提出“生猪母仔免疫模式研究与应用”,通过临床应用,使来源于养殖场的猪苗重点疫病处于有效免疫保护状态,有效控制了常见多发病的发生,并大幅降低了防疫费用;针对动物疫情防控处置效能问题,完成了《县级动物疫病防控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成果,建立了完备的动物疫情数据库和科学的疫情防控模式,对科学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意义重大。

三、推进成果转化“田间大地”写论文。取得科技成果8项,完成了《生猪母仔免疫模式研究与应用》《县级动物疫病防控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实验研究并获得成果,均为第二完成人,参与了《汉中市畜间布病、牛结核病净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畜间布鲁氏菌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应用》课题研究推广并获得成果,参与完成的《基于智能DHI测定的牛奶品质提升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得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二等奖。取得专利3项,研发“96孔微量反应板位标器”、“试管架”2项专利,均为专利权人,参与“种鸡输精器”的研发,在研专利2项。撰写的《城固县山区养羊业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城固规模化养殖场主要疫病流行及防控对策》《猪圆环病毒病血清学调查研究》科技论文,分别获得汉中市第10届、11届、12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另有多篇论文获得市县表彰。先后在《中国畜牧兽医文摘》《中国动物检疫》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还参加编撰了《农业产业脱贫实用技术简明手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培训教材》等培训材料20多类。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