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特派员在线讲科普”——汉中核桃规范化管理月历
2022-09-16 13:23
来源: 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李年麒,中共党员,林业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汉中市秦巴生态保护中心技术推广科副科长(主持工作)。长期从事林业技术宣传、培训及推广工作,累计在全市11个县区举办核桃、板栗等经济林培训班100期,培训群众5000人,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修剪工具500套。建成科技示范县1个、示范点71个、推广面积约40万亩。主持和参与中央、省级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5个,创新马耳形和马蹄形砧木高接换优技术,有效解决了核桃嫁接中的伤流问题,嫁接成活率从85%提高到95.7%,申请国家专利2个,“汉中核桃提质增效技术示范与推广”成果通过省级鉴定,同时荣获2021年度陕西林业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一至二月份核桃休眠期

1、病虫害防治:(1)喷5波美度石硫合剂,预防核桃黑斑病、褐斑病;(2)树干涂抹10cm的粘性胶水,绑塑料薄膜或草结,上紧下松呈“喇叭口”状,阻止害虫上树,或于根颈及地表喷50%辛硫磷乳油200倍液;(3)树干涂白或涂林木长效保护剂。

2、修剪:剪除干枯枝、病虫枝、过密枝、重叠枝、下垂枝。结合修剪,贮藏枝接条。幼树以整形修剪为主,大树以更新复壮,打开光路为主,对来年准备芽接的幼树重短截,促使新梢形成。

3、施肥:结合深翻土壤,采用环状、沟状施肥的方法施入农家肥,并配合施入核桃专用肥,以提高核桃产量和核桃仁的质量。

4、刨盘:将核桃树根颈周围土壤刨开,冻死部分越冬幼虫。刮除粗老翘皮,集中销毁,以减轻病虫危害。

三月份核桃休眠期

1、病虫害防治:(1)对蚧売虫、核桃黑斑病、腐烂病、炭疽病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10%苯并咪唑50-100倍液涂刷树干,防止腐烂病感染。(2)在树上挂半干枯枝诱集黄须球小蠢成虫产卵。(3)树干砸卵块,防治银杏大蚕蛾。

2、追肥:按树冠的大小每株施核桃专用肥2-5公斤或农家5-50公斤。

3、间作:进行土壤管理,有条件的间作低杆当年生农作物。

4、人工疏雄:采用人工方法疏去雄花,减少养分消耗,提高座果率,疏雄比例树上留20%为宜。

四月份核桃萌芽、开花、展叶期

1、人工辅助授粉:在无授粉树或距授粉树超过100米时则

应辅助以人工授粉,人工授粉应注意保持花粉的活力,花粉的寿命约2至3天。其授粉方法是在雄花未散之前采集放阴凉处自然散粉后收集混入粉面装入丝筒袜中抖在雌花上。

2、病虫害防治:(1)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蚧壳虫;(2)早晨振动树干人工捕杀金龟子成虫;喷50%杀螟硫磷乳剂800倍液、25%亚胺硫磷2000倍液,防治尺蠖幼虫;(3)剪除不发芽、不展叶的虫枝,消灭核桃吉丁虫、黄须球小蠹幼虫;(4)雌花前后喷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中下旬喷波尔多液1-3次防治黑斑病,效果较好。

3、高接换优:选取品种纯正穗条,质量优良,对实生幼树进行高接换优,采用插皮舌接的方法,进行品种改良。新梢长至5cm时解除绑缚,嫁接成活后长至30cm以上要进行摘心和绑防风杆,以免大风吹折枝条。

五月份核桃果实膨大期

1、病虫害防治:(1)喷50%辛硫磷乳油20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500倍液防治核桃举肢蛾和扁叶甲;(2)用人工捕杀、砸卵、灯光诱杀或用小型喷雾器从虫道注入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也可浸药棉塞孔,然后用粘泥或塑料袋堵住虫孔防治天牛;(3)黑斑病防治方法同四月份;(4)喷洒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防银杏大蚕蛾。

2、除草:园内进行一次全面除草。

六月份核桃花芽分化及硬核期

1、除草:清除核桃园中杂草,有条件的可以间作豆科植物。

2、追肥:追肥核桃专用肥,亩施25-30公斤;叶面喷施磷钾肥,可提高坐果率,增加核桃产量,促进来年花芽分化。

3、病虫害防治: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代森铵、波尔多液(硫酸铜:石灰:水=1:2:200)等农药喷雾以防治核桃炭疽病、黑斑病、溃疡病等核桃病害:喷洒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防银杏大蚕蛾。

4、芽接:对春季枝接未成活的核桃幼树或实生栽植的核桃幼树采用方块芽接的方法,进行夏季芽接。

七月至八月份核桃发芽分化及成熟前期

1、除草:结合间作豆科植物对核桃园进行浅耕除草,也可结合施肥把清除的杂草进行压青处理。

2、病虫害防治:(1)捡拾举肢蛾危害果,集中销毁;(2)人工方法捕杀天牛成虫;(3)喷50%辛硫磷乳油800倍液防治核桃举肢蛾;(4)刺蛾、核桃吉丁虫、黄须球小蠹成虫用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500倍液或10%氯氰菊酯乳剂1000倍液进行防治;(5)喷波尔多液2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核桃褐斑病。

3、追肥:叶面喷施磷、钾肥或土壤追施15-20公斤核桃专用肥,供果实膨大所需养份。

4、除草:进行一次全面除草。

九月份核桃采收、落叶前期

1、适时采收:核桃大部分由绿变黄,三分之一左右果皮自然开裂为适宜采收期。果实采收后用机械或乙烯利脱青,不能超过24小时,以免核仁变黑,并及时烘干,提高核仁质量。

2、深翻土壤:深翻园内土壤,深度一般30cm左右。 

3、病虫害防治:(1)喷2.5%溴氰菊酯乳油1500-2500倍液防治个别植株的黄跳甲等害虫;(2)在树干1米处绑草诱集越冬害虫;(3)深埋核桃青皮,消灭在果皮中越冬的举肢蛾幼虫;(4)结合修剪,剪除病虫枝、干枯枝进行集中销毁。

十月份核桃落叶前期管理

1、施肥:幼树每株施有机肥5公斤,初结果树10-20公斤,大树20-50公斤,为来年核桃产量提供所需营养。

2、涂白:用生石灰、水、硫磺粉、盐、动物油按比例混合成涂白剂,均匀涂在树干上,其涂白剂的配方为:水、生石灰、盐、硫磺粉、动物油、按100∶30∶2∶1∶1的比例配制;或是涂林木长效保护剂。

3、修剪:剪除干枯枝、过密枝、重叠枝、下垂枝、徒长枝,修剪最佳时期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对芽接长出的新梢进行摘心。 

4、病虫害防治:深翻土壤、以冻死越冬病虫卵,以减轻来年病虫害。

十ー月至十二月份核桃落叶期至休眠期

1、刨盘:把树干周围土壤刨开,冻死部分越冬害虫,同时刨盘利于干旱年份保墒。

2、刮老翘皮:刮除树干粗老翘皮、病皮,砸死树干裂缝中越冬的虫卵,再涂刷5-10度的石硫合剂。

3、清园:清除核桃园中杂草,清扫落叶枯枝,捡抬落果集中销毁。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