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名平凡的农技人
2022-10-19 15:22
来源: 科技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28年如一日,栉风沐雨,扎跟沃土,他在阡陌纵横的田野里忙碌;他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深入农业一线解农民之所难,情系农业;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时刻守护着这方农田,防止有害生物的入侵,成为这方土地的守护者。维护全镇粮食安全,保护农业生产健康发展,做一名基层称职的农技推广人员,他就是洋县谢村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农艺师田小强。

1994年7月田小强从汉中农校毕业了,9月份参加工作分配到乡镇当起了农技员,从此开始了长达28年之久的农技推广工作。参加工作后他认真开展工作,遇到不懂的虚心向老同志请教,自己也不断学习提高,很快就适应了工作。通过多年的学习,加上工作的积累,他现在已经是乡镇农技推广队伍的一名老同志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素质过硬,能独当一面开展农技推广工作。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农民的孩子,我的家乡在谢村,我要为家乡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农业发展的挑战之一就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谢村镇是洋县农业大镇,又是洋县的西大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显得尤为重要。稻水象甲在洋县草庙入侵后田小强同志积极开展全镇踏查,召开了谢村镇稻水象甲防治专题工作会,发放了稻水象甲防治技术资料,指导各村科学防治。通过实际防治,发现对水稻秧母田的集中防治可有效地控制虫情的传播危害。经过多年的防控稻水象甲在谢村没有造成传播,维护了水稻生产安全。2019年谢村镇五丰村初次发现草地贪夜蛾成虫,及时汇报县农技中心后对五丰村玉米种植田块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排查,排查后立即组织人力对五丰村264亩玉米进行了两轮喷药防治。由于防治及时,措施到位,迅速控制了草地贪夜蛾的扩散。指导农户加强肥水管理,玉米仍然获得了丰收。2020年-2022年继续加强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发现一例及时防控,未有新的虫情扩散,保障了谢村粮食安全。2020年谢村镇杜家村发现了小麦腥黑穗,通过认真踏查摸清了危害区域、危害程度。加强技术宣传,在危害严重的杜家、回龙、五间村,号召群众弃麦种油,换种,开展强制药剂拌种,在全镇设立了2个拌种点,为全镇小麦种植免费农户提供药剂拌种服务,同时发放小麦腥黑穗防治技术资料,宣传防治知识。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小麦腥黑穗得到了有效控制,发病率迅速下降,今年没有发生病情。群众也得到了实惠,真切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今年小麦收获后遇到五间村村民马志峰,他笑着说药剂拌种就是好,再也没有黑穗穗了,今年小麦亩产能达到800-1000斤,比前几年300-400斤强多了。农民的笑声是对我们农技人员最大的褒奖。

做一名平凡的农技人,每一天做着平凡的农技推广工作。做一名称职的农技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大地的丰收,他无怨无悔,继续守护这方沃土。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