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特派员——科技技术的搬运工
2022-12-28 12:03
来源: 科技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这些种芋是调种来的?还是本地收的?还是你们自己留种的?打算种植多大面积?种芋有没有进行过药剂处理?”市级科技特派员高媛在服务企业——镇巴县晟禾农牧有限公司拉溪塘村基地边查看备种情况时这样询问到。

“这个边沟开的有点浅,中间再开一条中沟吧,这个土壤含泥量有点高,今年多施点有机肥,改良改良土壤,你投资这么多,还是要加强管理,一定要消毒种芋,覆盖黑膜控草,水肥一体化……”市级科技特派员高媛在服务企业——九阵村镇巴县旭雄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遮阳网栽培魔芋基地说到。

“黄总,我年年来,年年都发现有新变化,除了魔芋精粉,现在还有魔芋酸辣粉、魔芋面皮、魔芋即食食品等深加工产品,企业是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啊!”市级科技特派员高媛在服务企业——镇巴县丰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魔芋加工车间与企业总经理交流时感叹的说到。

我们汉中的魔芋产业已经形成遮阳网+水肥一体化栽培、玉米+魔芋、瓜蒌+魔芋、林下魔芋栽培和高海拔纯种魔芋三大模式,在全市培育100亩以上魔芋种植示范基地48家,50亩以上种芋基地35家,300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19个。选育的“汉魔1号”“汉引芋1号”两个品种通过陕西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市级科技特派员高媛在“全省魔芋产业会上”向全省魔芋届专家、同仁介绍到。

202111月被选派为市级科技特派员以来,致力于服务陕西宏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汉中新悦丰公司(新集镇太白村)、镇巴县丰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镇巴县旭雄农业公司等10余家从事魔芋种植与魔芋加工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从规模化种植、魔芋产品加工,引导发展订单生产、网络营销,积极推广魔芋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围绕产业及时开展技术咨询与指导、技术培训与服务。现场指导20余次,电话、微信指导50余次。围绕企业发展概况、企业发展模式、魔芋收购情况、销售等情况开展产业调研5次。向市农业技术推广与培训中心及陕西科技特派员平台报送信息稿8篇,其中在陕西科技特派员平台发布动态新闻2篇,技术文章1篇。主笔撰写《不同配比底肥对花魔芋生长的影响》、《林下不同遮阴密度对花魔芋生长的影响》科技论文2篇,分别在《陕西农业科学》2022年第68卷第3期、第7期发表。

目前除了完成协议内容、自选内容外,还积极以抓重点、突出亮点为特色积极探索,创新工作。

一是利用省科技特派员、省魔芋产业体系、组建汉中市魔芋产业服务团队,形成“科技特派员+专家工作站+基地”模式,形成工作合力。在服务企业同时,积极探索服务全市魔芋产业发展模式,在南郑区、镇巴县建设魔芋综合示范基地4个,基地面积共计300余亩,其中汉中新悦丰公司(新集镇太白村)建设瓜蒌+魔芋种植基地60亩,探索魔芋种植新模式;镇巴县丰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玉米+魔芋、高山纯种魔芋基地200亩;镇巴县旭雄农业公司建设珠芽魔芋综合示范基地60亩,开展珠芽魔芋新品种示范、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遮阳网栽培示范;示范带动魔芋基地1000亩。围绕汉中魔芋产业发展瓶颈,在基地开始新品种引进、种芋繁育、科学栽培等相关栽培试验,引进魔芋新品种,开展新品种示范8个,开展魔芋种植新技术示范3项。开展新品种示范、水肥一体化技术、高起垄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示范以及玉米+魔芋、遮阳网+魔芋、瓜蒌+魔芋等魔芋高效种植模式的示范研究。

二是组织服务对象技术骨干参加“全省魔芋产业技术培训会”等省市县级相关技术培训观摩会,掌握新知识,了解新动态,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服务的镇巴县三个魔芋基地均成为“全省魔芋产业技术培训会”的观摩点,向全省推介了汉中魔芋种植模式、汉中魔芋产品,并在中心网站及公众号、镇巴县电视台、《陕西农村报》进行宣传,并以魔芋为专题受《陕西农村报》采访,在《陕西农村网》发表《汉中魔芋无限魅力》的文章,提高汉中魔芋产业的影响力。

三是将陕西宏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镇巴县丰兴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纳入了陕西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成立的“陕西省魔芋产业技术体系”的汉中团队,成为了汉中魔芋团队成员之一。汉中魔芋团队及陕西省魔芋产业技术体系实现了为全市魔芋企业提供栽培技术保障、加工技术保障,提供产业信息,拓宽产品销路,切实增加了科技服务力度。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