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2-12-24 11:56
来源: 科技管理科 访问量:
打印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张可,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生于陕西南郑,全日制茶学研究生、农业推广硕士,高级茶艺师、高级农艺师。是南郑区农业农村局农检中心的一名农业技术科技特派员,也是一名平凡而又普通的党员干部,更是一名刚刚驻村7年离任的第一书记,现任汉中市南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主任。2015年3月作为汉中市首届高层次紧缺人才,被引进到南郑区农业农村局从事茶叶技术推广工作,任现职以来,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同时,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的职责,指导企业在项目实施、品牌推介、技术培训、驻村扶贫、产业带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作为服务基层的茶叶技术服务人员,工作期间,我认真学习中省市农业工作会议会议精神,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了自己思想认识,提升了自己专业水平和业务知识。主动到包联湘水镇,负责湘水镇企业和茶农的茶叶生产技术咨询指导培训50余次2000余人,联系南郑县鸿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汉中天一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解决茶叶栽培、生产、销售等问题。

作为单位技术人员,一是协助南郑县干龙洞茶业公司完成了干龙洞古树茶资源普查和古树红产产品的开发工作。二是指导陕西绿娇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南郑县向氏茶业公司红茶研发,培育出企业红茶生产技术员4名,所制红茶荣获过陕西省名优茶质量评比、南郑赛茶会等多个金奖。绿娇子牌绿茶省级名牌产品工作的申报验收。

作为科技特派员,五年来,我担任南郑县汉山茶业公司企业科技特派员,积极指导企业和茶农发展茶产业发展。使南郑县汉山茶业有限公司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理事单位。公司增设一条国内先进的红茶自动化清洁化生产线,年生产能力500余吨。其产品在中、省、市各界茶叶评比中屡获金奖,公司被省、市、县有关部门多次评为“重合同守信誉单位”、“食品安全先进单位”、“产业化和突出贡献单位”、“企业研发中心”,“汉缘”被认定为陕西著名商标,汉缘牌红茶被评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等殊荣。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七年间,践行农业精神,投身扶贫工作。主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陆续成功引入了四家企业,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了陕南最大的黑毛茶产业扶贫示范园、茶叶扦插产业园、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及大闸蟹稻田综合养殖基地。全村茶园面积达到1700亩,实现户均2亩茶,人均10棵果树,引进的企业生产黑毛茶,每日鲜茶叶加工量2万多斤,可产干茶5000斤,解决了全村乃至全区近800户茶农夏秋茶资源无法利用的问题,延长采摘期100天,让农户6-10月份的茶园有收入,亩均增收1200元。提供贫困户就业岗位60个,贫困户务工就业平均增收2000元,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如今,沙坝村黑毛茶初制厂机器轰鸣,良种茶叶扦插示范园满目青翠,山水环绕的猕猴桃基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稻田综合养殖的大闸蟹活蹦乱跳,幢幢安置点新居鳞次栉比。沙坝村已经形成了土地流转助增收,产业就业促脱贫、茶旅融合富百姓等五大模式,实现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沙坝村党总支部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模式,多次在省市县各类媒体中被报道,接待了数个现场观摩团,作为典型范例入选《汉中市产业扶贫模式范例汇编》,村党总支部2017年被评为汉中市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个人被作为汉中市唯一一个产业扶贫经验代表进入全省产业扶贫先进事迹报告团在省市县各级巡回宣讲30余次。他的个人事迹先后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当代陕西》、陕西新闻联播、陕西卫视、汉中日报等省市县媒体报道选登。获邀参加第26、27届杨凌农高会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成果展,推介展示茶叶、猕猴桃、大闸蟹扶贫产品,先后被评为汉中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个人、陕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成绩面前,我没有丝毫懈怠;在荣誉面前,我更不能沾沾自喜。因为我知道,在我困难之时,是国家伸出了援手,让我顺利完成了学业;在我前行路上,是祖国栽培了我,让我心怀感恩,继续成长!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最平凡的科技特派员,如果曾经没有祖国的倾心相助,哪来今天的我!所以,我早已坚定信心,要为自己、为生我养我的祖国奉献我的青春,我的价值!让我用舒婷的诗来颂出我最真挚的心声吧!我是你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你用伤痕累累的乳房,喂养可迷惘的我、深思的我、沸腾的我,那就从我的身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作为科技特派员,我将一如既往的深入一线抓技术指导,为农民增收增效多出力,为汉中的农业、南郑的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2月21日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