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普法依法治理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1-07-09 17:10
来源: 汉中市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普法依法治理

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汉中市科学技术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推进依法治理,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机制保障,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全市科技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积极准备,迎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20207月开始根据市委、市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对照市普法工作验收考核评估体系,我局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及时形成总结汇报材料和相关印证资料,积极准备迎接检查。

    二、“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羸防控新冠肺炎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我局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主动面向社会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推进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抓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安排部署制定《汉中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建立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单位结合业务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陕西省‘12·4’法治宣传周”等集中进行普法宣传。

    四、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法律六进活动为重要抓手,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认真落实法律进机关、进单位活动,明确科技部门职责权限,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深入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在全局系统树立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以法律六进活动为指引,结合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之春、知识产权日等活动,认真开展法律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在农村和企业有针对性的宣传各类法律法规,提高了公民的法律素养。

    五、突出普法教育重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2.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法律内容,教育引导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3.大力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局系统各党支部把党内法规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重点学习宣传科技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系统、全面地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等一系列科技法律法规,分门别类、有重点地针对性开展科技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六、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

    运用互联网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在市科技局网站开设专栏,进行性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在全市科技系统动员干部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司法部 “两微一端”、“汉中司法”公众微信号等普法新媒体,及时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

    七、认真组织法律学习和考试

    根据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要求,认真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运用全国普法办的《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网络平台完成在线学习和考试。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0814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