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显著
2020-12-28 18:21
来源: 陕西省科技厅 访问量:
打印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紧紧围绕全省科技扶贫、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将反向科技特派员作为为农服务、带动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全省反向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实效。自2017年启动反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以来,省科技厅共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970多项,精准需求超过270项;开展成果对接活动140余场次,签订技企协议40多项,实现了出成果用成果联动发展。

征集技术需求,开展成果对接,实现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全省反向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培训42场次,征集精准技术需求500余项,开展各种形式的需求成果对接活动35场次,签订技企合作协议16项。需求成果的对接、技企协议的签订,促成了企业与科研单位的研发合作,有效推动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促进了地方产业发展。自反向科技特派员计划行动实施以来,各市反向科技特派员深入各类园区、研发生产基地、厂矿企业、农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征集地方产业企业需求,围绕需求开展需求成果对接与技术服务,在3D打印、航天遥感技术开发、冶金与材料制备、煤化工开发、建筑材料研发应用、节能技术、尾矿资源利用、中药材种植开发、林果技术推广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渭南市反向科技特派员通过走访西安交通大学有关专家,在3D打印领域促成校企研发合作;铜川市反向科技特派员深度参与推进了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产业园建设,201810月园区企业研制的我国首颗民营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铜川一号成功发射,20194月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首款商业运载火箭固体发动机试车成功;商洛市反向科技特派员联系有关高校,在金银花、天麻种植及豆制品开发方面促成校企研发合作,推动了地方产业企业的发展。

培养了一支服务地方产业、推动成果转化的反向科技特派员队伍。在反向科技特派员需求征集、成果对接,以及涉农技术推广与产业开发过程中,逐渐磨练和培养起了一支能调研、能对接、做转化、搞服务的技术服务队伍。今年,省科技厅又认定了一批陕西省市、县级反向科技特派员,进一步充实并加强了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