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组织参加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
2021-01-08 15:24
来源: 陕西省科技厅 访问量:
打印

15日下午,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工作,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作工作报告,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主持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按照会议安排,省科技厅在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设立了陕西分会场,工委书记、厅长孙科和委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西安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柞水县委书记陈璇在陕西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为基层代表交流发言。

王志刚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科技工作情况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成就。他指出,经过五年的努力,我国科技事业加速发展,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进一步凸显了支撑引领作用。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万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3%。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2019年达到1336亿元。技术市场合同成交额翻一番,2019年超过2.2万亿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第14位。整体上,我国科技创新实现了量质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

王志刚强调,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科技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新时代科技发展新思路新举措。

王志刚要求,2021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强化科技创新基础能力。二是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健全规划实施和资源配置机制。四是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高创新策源能力。五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应用。六是大力发展农业和民生科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民生福祉。七是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八是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九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是坚持开放包容互惠共享,加快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

王志刚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国科技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敢于担当,尽职尽责,不辱使命,狠抓落实,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