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专家为“汉中面皮”出谋划策 助力“非遗”产业发展
2023-05-06 10:12
来源: 汉中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访问量:
打印

5月5日,汉中市农业专家二级研究员王宏锦,汉中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二级研究员高文,副研究员熊小飞、刘万里一行汉中市植圆食品有限公司“汉中面皮产业专家工作站”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为汉中面皮出谋划策,助力“非遗”产业发展。

汉中面皮作为地方特色小吃,从秦朝传承至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家喻户晓的传统美食,其制作技艺于2010年12月列入汉中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6月列入陕西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做大做强汉中面皮产业,构建完善的产业链,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地方传统美食和名优农副产品走出去有着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深远的社会文化价值。

汉中市植圆食品有限公司作为陕南首家产业化生产汉中面皮的企业,致力于解决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汉中面皮”好吃不好带的消费痛点,让更多的外地游客把汉中味道带回家,让身在异乡的汉中人感受到家的味道。近年来,公司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相继研发出了橡子面皮、魔芋凉皮、油辣椒、复合调味料包等特色产品,已建成真空面皮生产线1条、日产7200瓶辣椒油生产线1条、日产2万袋方便水泡面皮自动化生产线1条,为陕南最大也是唯一一家面皮现代化生产供应基地,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董事长郑植元带领专家一行参观了面皮生产线并召开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郑植元详细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目前公司还存在产品种类单一,产品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条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建议企业加强与产业相关的科研机构和人员合作,以创建市级专家工作站为抓手,尽快建立企业研发机构,开展产品研发,丰富产品种类。抓住汉中面皮这一核心产品,在大米品种和油料品种的选择等方面,做细做精拳头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美誉度。围绕产业链,充分发挥汉中本地资源优势,规模适度发展订单种植,带动专用米、油、辣椒、调料等产业发展,确保产品质量稳定。

郑植元董事长对专家们的建议非常认可和感谢,表示为汉中面皮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定当全力做好产业带头人,凝心聚力推动汉中面皮产业“标准化、产业化、数字化”,带动汉中面皮产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