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三区”人才专家团到略阳县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16 18:44
来源: 汉中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 访问量:
打印

5月13日至14日,汉中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帮庆携同二级研究员葛红心、高文,陕西理工大学教授解修超,汉中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副研究员熊小飞、刘万里、谢海彬组成特色产业专家服务团,到略阳县开展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5月13日上午,服务团一行来到略阳县联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就公司食用菌生产如何进一步控制杂菌污染、提高香菇菌棒成品率现场提出了可行的建议。略阳县联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是由二级研究员葛红心担任首席、我市多名食用菌专家组成的针对略阳县香菇、大球盖菇、羊肚菌等优势食用菌品种研究的专家工作站,专家们现场交流了建站两年来的工作,明确了公司今后将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旅游项目,向体验式采摘、文化旅游模式转变,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仙台坝食药用菌产业综合体;做优做精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村电商等新经济,促进全县食药用菌产业接二连三,切实破解农户松散、土地零散、资金闲散、市场分散等问题。通过与二、三产业融合,让消费回流乡村,充分激活乡村沉淀资源,从而进一步促进全县食药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服务团一行来到徐家坪镇陕西福瑞源实业有限公司蚕桑产业专家工作站,指导了公司小蚕共育工作,并对专家工作站新开发的桑葚白兰地工艺优化,产品口感提升等给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听到公司总经理张雪花提到桑园行间杂草难除,专家们建议每年10月份通过撒播油菜籽,第二年开春在油菜苗长到20-30公分高度时旋耕还田,既能控草还能肥田并减少用工。该公司由二级研究员高文作为首席专家,2022年11月被认定为市级专家工作站,专家们一至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该站支持力度,争取在2023年把该工作站升级成为省级专家工作站。

5月14日,服务团一行深入西淮坝镇,召开了“三区”人才帮扶座谈会。会上,西淮坝镇镇长郭森介绍了西淮坝产业发展情况并提出相关技术服务需求。专家们对郭森镇长的服务需求逐一作了对接,并结合西淮坝镇地域和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西淮坝镇要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的发展理念,进一提高天麻、苍术等道地中药材产业规范化种植技术,把普通稻改为优质稻种植,加强对外合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五个农业”的部署要求,走特色精品强农之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高人民收入,实现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