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科技局:创新人才服务模式 助推科技行业扶贫
2019-10-30 14:10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根据中省“三区”人才服务计划安排,2018年市、县两级科技管理部门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16个高校、科研单位协调对接选派了172名科技人才深入我市10个贫困县区的172个农业企业、合作社,围绕茶叶、中药材、粮油栽培、畜牧养殖等21个专业方向开展科技服务,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科技支持。

县区科技管理部门深入企业、合作社一线,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困难,梳理汇总形成技术需求。对照各县梳理形成的技术需求清单,征得人才派出单位和本人同意后,在全省范围内选派专业对口的科技人员。对于已经有一定产学研合作基础的企业和人才,充分征求双方意见,组织实施精准定向选派。

同时,统筹好已经选派到服务地区的科技特派员资源,对人口较多的贫困村施行11配比;对人口少、资源少、距离近的贫困村试行整体配比科技特派员,全面实现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指导发展片区、沟域经济,带动整体脱贫致富。

全年组织22名本土“三区”人才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参加培训,系统学习了创新创业与现代农业政策理论和现代农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等课程,并参加了专项岗位实践,极大地拓宽了本土人才的视野,提升了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技能,而且为学员、企业和高校架起了科技合作的桥梁。选派到各企业、合作社的172名“三区”人才,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制约贫困群众生产的技术难题,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教学等传帮带活动,受培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真正通过“传、帮、带、扶”,为贫困山区培养了一批科技致富带头人和青年农场主。

按照中省关于“三区”人才管理的相关要求,足额落实每人2万元的服务经费,确保服务人才安心为企业、贫困村发展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技术攻关、项目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各县区建立“三区”科技人才科技服务台账、考勤制度,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和实地回访等模式,跟踪“三区”科技选派人员在企业、贫困村的服务工作情况。服务工作结束后,县区科技管理部门会同被服务对象对三区人才逐个做出考核结果,172名“三区”人才考核结论均为合格以上等次。考核结论报上级科技管理部门,同时反馈人才派出单位,对“三区”人才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约束,确保服务工作接地气、见实效。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