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科技局抓住“三个重点”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
2022-08-05 09:14
来源: 城固县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近年来,城固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融入省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抓住政策激励保障、加快科技成果培育、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等“三个重点”,不断加强科技成果管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力加速。

一是出台政策激励保障,着力调动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出台《城固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建立市场导向的科技成果定价机制,提高科技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省级科学技术奖的主要完成单位为我县境内并进行成果转化的给予成果转化经费。《城固县促进产学研合作办法》、《城固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技术合同、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在本县范围内形成的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省级科技成果奖给予奖励。对县域范围内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和自然人取得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给予奖励。

二是加快科技成果培育,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立足培育发展新动能,在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药等具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领域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创造自主知识产权,抓好技术改造、工艺改进、装备更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断涌现优秀科技成果和专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中省市确定的重点研发方向和城固县装备制造、绿色食药、商贸物流、新型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六大产业,以重点企业为主体,以骨干院校为依托,组织企业和科研单位针对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征集策划包装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产业链条长的重大科技成果示范项目进行中省市重点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和列入县本级科技计划项目,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培育产业链。

三是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着力大幅提升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建立完善科技需求和科研成果发现、收集、筛选、分析机制,形成以产业行业分类、精准适配我县重点产业发展实际的科技需求库和科技成果库。发挥秦创原城固分中心平台作用,利用汉中市“科技鹊桥”服务平台,开展技术合同登记、技术咨询、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等技术转移工作。引导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持企业建立“四主体一联合”的校企新型研发中心和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力度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重大科技进步与产业技术创新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加快补足产业发展的技术短板。

近三年,城固县共完成专利申请793件,其中发明专利332件、实用新型410件、外观设计51件;专利授权430件,其中发明专利86件、实用新型302件、外观设计42件,稳居全市前列。15项科技成果通过省市评审验收7项优秀科技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大鲵、柑橘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签订科技合作项目30余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16760万元,新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企业)30多个,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比重大幅提升。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