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山深处传技术,为民铺就致富路
2023-01-09 15:17
来源: 略阳县科技局 访问量:
打印

近日,在略阳县白雀寺镇贤草沟村和木匣沟村举办了两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会,分别就莪术和天麻种植技术进行了现场培训。这两场培训均由略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钟玉贵同志授课并现场操作示范,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学员群众表示这个老师讲课很接地气,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讲的技术我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钟玉贵同志是略阳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高级农艺师,长期从事天麻、猪苓、黄精等中药材种植技术研究和生产指导,常年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工作,连续多年选派为本县科技特派员,先后为多个中药材基地村和经营主体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服务。

2021年,他被派驻略阳县白雀寺镇木匣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在“陕西省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中被选派为该村科技特派员。木匣沟村位于略阳县白雀寺镇最南端,距离县城40公里,地处嘉陵江峡谷地段,境内山大坡陡,耕地匮乏,农户分散居住在大山深处。村内林地资源丰富,满山都是成片的青冈树林。该村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发展天麻、猪苓、黄精等中药材种植项目,具有一定的基础和规模。到村后,他积极深入调研,在充分了解村情和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帮助村两委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将中药材种植作为本村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坚定信心大力发展天麻、猪苓、黄精、柴胡等中药材种植,并通过村集体发展带动农户发展。同时,他积极深入中药材基地和农户,指导对地存天麻、猪苓、黄精等中药材加强田间管理。

为推进村集体产业发展,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县科技局,帮助村集体争取中药材产业项目,2021年落实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天麻有性繁殖育种大棚1000平米,种植天麻2万窝;2022年争取中药材种植项目资金40万元,发展天麻2万窝、林下种植黄精100亩。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全程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规范技术要领,保证了项目建设质量。通过实施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让村民通过务工和土地流转实现了增收。去年以来,本村共有30余户村民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参与务工,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充分有效利用林地资源,推进中药材生态化无公害种植,他积极探索天麻、猪苓与黄精林下轮作技术设计了“天麻和猪苓采收后种黄精、3-5年黄精采收后再种天麻和猪苓的轮作栽培模式并付诸实施,2022年春季,指导村集体利用采挖天麻后的林地种植黄精30亩,效果良好,计划下一步进行大面积推广。

作为科技特派员,他热心服务群众认真传授技术,随时随地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在农时季节,不论在哪里遇到发展天麻、猪苓、柴胡等中药材种植的农户,他都主动询问种植、管理情况,叮嘱技术要点,鼓励大力发展。乡间路上、农家院里、田间地头都是他宣讲中药材种植技术的课堂。他还主动联系县畜牧兽医中心技术人员,为本村养猪大户上门开展技术指导。他热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木匣沟村的天麻、猪苓等中药材产业在他的宣传和指导下,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种植技术更加规范。目前,全村种植天麻15万窝、猪苓3万多窝、黄精1200多亩、柴胡200多亩。作为本村的科技特派员,钟玉贵同志表示对该村中药材产业发展很有信心,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中药材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用技术为群众铺就一条致富路,也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莪术栽培技术培训

                          天麻有性繁殖大棚筐栽技术培训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