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矢志不渝勇创新 履职尽责守初心——城固县“最美桔乡英才”科技特派员敖义鹏同志典型事迹
2023-05-30 16:22
来源: 科管科 访问量:
打印

                                                            

敖义鹏,男,出生于1982年5月,现年41岁,大学本科学历,动物科学专业,中共党员,高级兽医师,现任城固县畜牧兽医工作站疫情测报科长。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深入生产一线从事动物疫病防控、畜牧兽医技术研究推广与服务工作,在畜牧兽医技术创新研究、推广应用、疫病防控等方面表现突出,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和同行的充分肯定,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获陕西省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先进个人、全省现代畜牧科技推广先进个人、陕西省人畜共患病防控先进个人、陕西省畜牧兽医工作优秀通讯员、陕西省动物防疫技能竞赛优秀奖、陕西省农产品安全检测比武优秀奖、汉中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汉中市动物疫病防控先进个人、汉中市动物卫生监督先进个人、汉中市畜牧兽医协会常务理事、城固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先进个人、城固县十佳农技员、城固县农业高层次人才、城固县优秀人才等50多项荣誉。

一、注重创新,成果丰。取得专利3项,其中研发的“96孔微量反应板位标器”、“试管架”2项专利均为专利权人,正在申报专利4项,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2项为实用新型专利,均为第一发明人。参与并取得科技成果11项,显著改进和提升了生产成效,完成了“生猪母仔免疫模式研究与应用”、“县级动物疫病防控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研究并获得成果,均为第二完成人,参与了“汉中市畜间布病、牛结核病净化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畜间布鲁氏菌病综合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推广应用”、“基于智能DHI测定的牛奶品质提升研究与示范”、“鸡白痢净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等课题研究推广并获得成果;在重大动物疫病检测诊断上,率先引进应用Elisa技术、PCR技术等先进技术及设备,率先开展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猪蓝耳病净化场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省部级验收,对全面提升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能力发挥了重大作用;积极参与兽医实验室建设、种公猪站建设等1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工作。

二、发挥专长,成效显。敖义鹏同志积极上进,勤思善学、深钻细研专业知识、技术和技能,是畜牧兽医行业的行家里手,也带动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长期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生产,通过技术咨询、进村入户指导、科技宣传、培训等多种有效形式,每年进行现场技术服务5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20场次以上,累计培训养殖户20000余人(次),接受技术咨询服务3000多次,发放科普资料3万余份,在相关官方网站发布畜牧兽医科普宣传信息300多条,点击量达5万多次,撰写的《猪价格的起与落》《对当前生猪行业高猪价低料价现象的分析》等文章深刻阐述了当前猪价格市场波动规律,为畜禽生产调控和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也被多家媒体引用。率先在城固县正隆养殖场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创建工作,并形成了成熟的创建模板,并在10多个场的创建中进行了应用,为畜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有效保障畜禽行业健康发展,为养殖场户提供疫病检测诊断报告200多份次,有效保障了畜禽正常调运流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3次代表汉中市参加全省动物防疫技能比武、农产品安全检测技能比武获奖。

三、补齐短板,解难题。在业务方面,勇于开拓创新、克难奋进,解决多项生产难题。近年来,倾力人畜共患病研究,在动物结核病防控方面,提出“变被动检疫为主动净化”的防控策略,并在检疫检测技术上进行了规范提升,使动物结核病防控成效显著,最大限度保障了乳产品生产源头安全和人畜健康;针对汉中地区狂犬病的流行,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汉中狂犬病流行的主要因素,提出“对易感动物全面免疫及管控和人的卫生与健康生活养成”防控策略,在狂犬病防控效能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养殖场户免疫效果评估难的问题,主动开展了口蹄疫、猪瘟等重点疫病的检测技术服务,年均检测样品达4000多项次,为养殖场户科学防疫奠定坚实基础;为解决养羊户最怕的“烧圈”和“僵羊”现象,研究提出了羊场建设、选址、设计、品种利用、饲料调制、放牧技术、疫病防治等综合配套技术,并在全县50多个养羊场户进行推广应用,解决了陕南山羊最流行的“羊传染性口疮、山羊伪结核、羔羊痢疾、传染性眼炎”四大疾病对养羊业危害难题,使羊的群体发病率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饲草利用率和山羊出栏率显著提升;随着养殖业的快速发展,生猪养殖社会化分工已见雏形,散养户猪苗来源于养殖场的现象将更加普遍,随之而来的是常见病多发、频发现象严重困扰散户生猪生产,且防疫成本较高,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研究提出“生猪母仔免疫模式研究与应用”,通过临床应用,使来源于养殖场的猪苗重点疫病处于有效免疫保护状态,有效控制了常见多发病的发生,并大幅降低了防疫费用;针对动物疫情防控处置效能问题,完成了“县级动物疫病防控模式研究与应用”课题成果,建立了完备的动物疫情数据库和科学的疫情防控模式,对科学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意义重大,也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善于总结,出成绩。敖义鹏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高,业务精湛,模范遵章守纪,能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全身心投入畜牧兽医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务实创新,在《中国畜牧兽医文摘》《养殖与饲料》《中国畜禽种业》《中国动物检疫》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参与编撰了《农业产业脱贫实用技术简明手册》等实用技术手册、培训教材10多册,出版著作1部。其撰写的《城固县山区养羊业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奶牛结核病PPD皮内变态反应检测技术应用中的问题讨论》、《猪圆环病毒病血清学调查研究》等科技论文分别获汉中市第10届、第11届、第12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发表的《城固规模化养殖场主要疫病流行及防控对策》调研论文获汉中市2016年度优秀调研论文三等奖;发表的《当前动物疫病监测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论文获县科协优秀论文奖。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