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雀寺镇木匣沟村产业扶贫抓特色凸精准见实效
2019-12-13 10:07
来源: 访问量:
打印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坚持以产业促脱贫,以发展促振兴,挖掘当地特色产业,做强传统农业”,白雀寺镇木匣沟村在产业扶贫中因地适宜抓特色出实招见实效。122,市公司扶贫办主任韩伟强带领省公司扶贫项目部张经理、联镇县级领导、县科技局和白雀寺镇主要领导,实地考察论证中药材种植项目——木匣沟村黄精林下高效生态种植。项目计划投资160余元,带动贫困户100多户,建成千亩中药材示范基地。

  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木匣沟组、银洞梁组,实地查看黄精种植乌鸡养殖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运营管理模式、带贫益贫效应等情况,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现场考察后,在木匣沟村委会召开了座谈会,驻村第一书记介绍了木匣沟村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详细介绍了项目筹备及全村产业发展概况,县科技局局长陈西平介绍了黄精种植项目可行性和项目优势,白雀寺镇镇长梁健对考察组一行表示欢迎,对科技局、移动公司对木匣沟脱贫攻坚所作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创新型经营主体,构建农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木匣沟村始终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将产业发展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以村级扶贫合作社为主体,先后培育三家农民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以天麻、柴胡为主的中药材;以乌鸡、中蜂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增收项目。乌鸡养殖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和托管代养的方式带动贫困户37户,投栏养殖乌鸡9000只,分散养殖1000只,年养殖乌鸡达1万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采用发放菌种、技术指导方式带动贫困户10户,建立天麻示范点一处5000窝,带动全村栽培天麻2万窝、发展柴胡500亩;中蜂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1户,养殖中蜂200多箱。通过三个合作社辐射带动,达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户户都有增收项目。通过入股分红、合作社务工等方式解决了13户贫困户收入问题;通过发放菌种解决了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2020年,该村将积极申报黄精、天麻中药材和乌鸡养殖项目,做到产业项目长短结合、以短养长,达到产业长期稳定增收的目的。逐步探索出一条既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又能对贫困村脱贫致富变 “输血”为“造血”的新路子。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