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发展大会暨“兴业在汉中”主题招商周论坛-智汇创新 数聚未来-黄昌夏演讲
2020-12-23 17:55
来源: 汉中日报 访问量:
打印

第一个问题,西门子是谁?今天早晨与一个来自其他地方的领导聊天,说我们是做科技创新的、是做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的,他听着频频点头,最后他问我,你们的主营业务做的怎么样?我说这就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他说那你们冰箱、洗衣机、燃气灶不做了么?我说西门子已经好久不做这项业务了。在2016年的时候,西门子就把所有的家电业务卖给了德国博世集团,博世集团现在仍然在销售西门子的家电,其实这里面有非常深的商业智慧。当时博世是这么决定的:如果我把西门子的品牌都变成博世,大家突然间发现西门子的品牌市场没有了,会买其他的品牌,所以还不如保留西门子的品牌使用权,每年向西门子支付品牌使用费,然后买西门子品牌和买博世品牌的家电都相当于买我们博世品牌。这是德国企业的智慧。

西门子是一个非常小的企业成长到今天,西门子诞生于1847年,这些年我们经历了什么?大家都知道工业4.0吧,但是大家知道工业4.0的前三个版本吗?今天在市场上人人都在说数字化、智能化,但是有多少企业和我们一起经历了前三次工业革命呢?今天,西门子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在自动化领域世界第一的企业,并且在技术研发下已经成为了市场上世界排名前十的软件公司。西门子和中国的渊源也非常深,我们在1904年进入中国。2009年,西门子开始在各地和政府合作兴建赋能中心,帮助地方产业和企业实现数字化时代的转型和提升。

第二个问题,西门子怎么助力客户做数字化转型。这里面其实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是数字化,其实数字化就在我们身边,日常出行、商务活动等都发生在生活当中。制造业其实也在走数字化道路,我用一个浅显概念来告诉大家数字化在发生什么,倒退20年,大家出行的时候会怎么办?最多拿一张地图,今天我们在出行之前一定会查路线,用高德地图或者百度地图,先要模拟我们的目标,离我们现在的距离要选择一条最佳路线,大家知道这件事情在制造业里面是什么?就是虚拟仿真,就像我们以前建工厂需要用图纸去建,建完以后再做各种调试,现在我们可以在系统当中对工厂布局甚至生产园区来做三维建模,然后去通过关键信息输入去调整策略和方案,当它接近完美的时候,我们再付诸于实践,这就是数字化。

西门子所覆盖的行业几乎涉及了大家都想到的所有工业行业生活中,从能源到交通、从基础建设到制造业,西门子都会帮助他们来做数字化转型,除了我们的战略投资机构以外,我们还有强大中央研究院,专注于科技创新,研究院作为西门子科技创新和技术领先的最重要的部门,有14个大研究所,300多位科学家。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情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很多中小企业心想这事跟我好像没什么关系,但是等你意识到这事情的时候可能就已经来不及了。那么我们先看一些行业的领先者,在和西门子做什么?

汽车可以说是离散制造业当中发展最快的行业,我们跟汽车行业去打造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工厂,这里所拥有的各种技术其实在不久的将来,甚至在今天已经开始在很多小型的离散制造业当中大量存在,机器换人是大家听到的冰山一角,更多地通过数字化帮助人们解决很多成本、效率、多样化等问题。

西门子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呢?我们不懂汽车工艺,但是我们是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领域的赋能者,用我们的优势去和这些行业当中的领先企业合作,打造这个行业领域方面的标杆,把跨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应用在不同行业当中,这就是跨界打击。西门子为奔驰、大众这些世界一线厂商总结出来属于汽车行业的标准,换句话说,这些先进的经验能够复制到国内厂商身上,让他们受益。那么流程行业比如生物、药业这些汉中非常重要的产业,我们在这样的行业当中也帮企业去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提升,帮助他们打通产业链从研发设计开始一直到产品的交付,用数字化的技术更好实现它的提升。更重要的一些流程行业是那些中间加工过程不可间断的行业,一旦间断,就意味着事故和问题。比如在炼油厂的环境当中,我们知道客户的诉求叫做“安稳长满优”——安全,稳定,满负荷运转,长时间运转,持续优化。我们提供了稳定性、可靠性最高级别的一套系统,帮助我刚才说的“安稳长满优”的环境下正常持续的去运营。

除了制造业,其实我们在一些能源,包括泛工业涉足。通过对关键设备的数据监测和管理,能够在整个过程当中尽可能的去保证它的正常运营。其实在我们生活的周边也有西门子的身影,例如北京的大兴机场基础建设和它的物流系统的背后就是西门子技术支撑。同样我们在这个智慧社会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很多这种智能的楼宇,也是有西门子的系统来做保驾护航。

当大家认为西门子步伐仅仅停留在制造业和市政上,我们已经开始向金融行业去了。一是怎么管好我们资产;二是怎么保证了解我们的企业客户。在这里,我们用互联网的手段,一方面能够去监测和定位我们的资产;另一方面,能够用客观的数据去了解这些企业,知道他们的实际运营情况是不是能够成为我们的客户。


(黄昌夏西门子智能制造高级顾问、科技创新合作总监。本文系记者根据录音整理,有删减。)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 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