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三项改革”①|破解“不敢转”:职务科技成果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
索  引  号: 6107000028/2022-000935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10:25
来       源: 群众新闻   发布机构: 汉中市科技局
内容概述:

陕西科教资源丰富,科教综合实力、技术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但是,科教资源优势没能充分转化为发展动力,其中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是制约陕西创新驱动发展的瓶颈问题。

2.jpg

2021年,以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为契机,陕西在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5所高校开展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工作。

今年3月,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省科技厅等六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陕西省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全省推进省属综合类、理工类高等院校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

“三项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陕西将如何进一步推动?从即日起,我们将聚焦“三项改革”。

解“不敢转”难题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西安理工大学副教授赵跃曾经面临“不敢转”的困扰。

2018年,团队以学校名义将一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科研项目,作价1500万元入股奕斯伟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在参与聘请评估机构、成果评估定价、所有权转移过程中,他深感程序繁琐。

“由于害怕出现工作纰漏,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手续办理过程中我明显感觉到学校科研成果管理人员如履薄冰的心态,既想帮助我们转化成果,又害怕操作不规范承担责任。”赵跃坦言,“这个过程让我们团队对后续其他成果产生了‘不敢转’的念头。”

2.jpg

2021年,借助秦创原建设的政策红利,赵跃将10余项专利成果作价入股创办公司。“随着学校‘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学校管理部门和科研人员都得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次的成果转化很迅速。”他介绍,团队已经在秦创原总窗口成立了2家公司,并引入第三方投资。新公司在今年初获得了200余万元的合同订单。

赵跃曾经的顾虑非常普遍。根据现行规定,职务科技成果属于国有资产,在其转化前绕不开定价环节。科技成果作价投资中,学校持有部分也属于国有资产,国资管理部门对国有资产增值保值有强制要求,一旦成果定价低或转化失败,就有触及国有资产流失“红线”的风险,导致部分高校教师和相关决策人员“不敢转”。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才能实现创新价值,不转化是最大的损失。推动成果转化亟需将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探索形成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资产管理模式。”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

“此次改革就是要将职务科技成果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以作价入股等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形成国有资产的减值及破产清算,区别于现行国有资产形成的股权,不纳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管理考核范围。”省科技厅厅长孙科表示。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建立单列管理相关制度。在管理责任方面,明确了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不再管理职务科技成果,由科研管理部门管理。在处置方式方面,提出以作价入股等方式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形成的国有资产处置,由高校自主决定,不审批、不备案。在落地转化方面,通过项目、平台、资金等全链条一体化手段,支持优质科技项目在秦创原落地转化。在免除责任方面,明确了高校领导及职能部门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勤勉尽职免责条款。

在试点中,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科技成果作价数量和金额同比增长40%以上。

(陕西日报记者张梅)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