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聚焦“三项改革”③|破解“缺钱转”:横向课题经费结余可出资成果转化
索  引  号: 6107000028/2022-000937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10:30
来       源: 群众新闻  发布机构: 汉中市科技局
内容概述:

解“没钱转”难题允许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

4.jpg

由于缺少合理有效的资金利用渠道,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黄延林教授团队有部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长期闲置。横向科研项目指科研团队承接厂矿等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协作、转让科技成果、科技咨询及其他涉及技术服务的项目。

2021年,团队科研成果在秦创原总窗口转化时,出资方希望能通过“现金入股+技术入股”的方式,实现利益捆绑,共同承担投资风险。恰好此时,作为“三项改革”的试点单位,西安建筑科大学积极推动科技成果以“现金入股+技术入股”的形式在秦创原落地转化。“根据学校的实施细则,我们团队可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200万元由学校账户直接入股合作公司。学校根据成果转化收益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对学院与个人进行加分奖励,我们都感到很振奋!”黄延林说。

长期以来,通过技术入股、技术许可等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科研人员虽然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奖励,但由于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且收益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后一般不愿意再投入过多精力。

“高校的科研成果往往偏初期,转化后还需要继续攻关。为保证科研人员全程参与成果转化,我们希望技术团队不仅要技术入股,还要现金投入,真正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对赌机制。”一位投融资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一方面是大量的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闲置’,另一方面是‘缺钱转’困扰科研人员。”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马云认为,盘活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允许科研人员将结余经费出资成果转化,可以破解转化资金瓶颈,形成激励科研人员推动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

根据《实施意见》,陕西明确支持科研人员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以现金出资方式,入股科技型企业,形成“技术入股+现金入股”的投资组合。在结余资金授权方面,将高校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视为职务科技成果转化行为,所形成的国有股权纳入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范围。在管理方式方面,允许高校设立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资金池”,由学校(或委托)持有;或者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双方或多方签订合作协议,协商收益分成或占股比例,并探索更多方式盘活资金。在退出机制方面,结余资金形成的股权可择机退出,由高校自主决定,不审批、不备案。在具体实施方面,高校结合实际建立完善相应的审批制度、工作流程和决策机制。

据了解,“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以“技术入股+现金入股”方式已组建成果转化企业14家。

(陕西日报记者张梅)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