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0170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7日 09:54
来       源: 汉中市科技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科技局
内容概述: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汉中市智慧城市建设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公布《汉中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2019年行政机关公开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五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汉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anzhong.gov.cn)或汉中市科技局网站(http://kjj.hanzhon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汉中市科学技术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细化公开任务,增强公开实效,创新政务公开工作举措,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和互动交流、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推进落实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服务基层群众、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细化工作方案

2019年,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并确定专人3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汉中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信息做到依法依规审查,保证了发布信息的全面、准确、及时和安全

此外,我局建立了政策解读专家队伍,由分管业务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组成,及时对政策性信息和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解读、阐释,保证了信息的公开性、公正性。

3、细化任务落实,规范公开流程

按照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平台的调整,对公开的信息做到分类、分栏目发布,明确发布内容、公开时限和发布格式,及时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保障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将门户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办事咨询、建言献策、信息咨询等服务。

4、及时主动公开,充分发挥作用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我局在规范上狠下功夫,保证公开内容的全面、真实,力戒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截至20191231日,我局通过汉中市科技局网站、汉中日报、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等多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1600条。其中,市科技局网站累计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470条,含概况类信息900条、政务动态信息567条。

5、加强监督保障,严格考核考评

2019年,我局各类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审核制度办理,未经审核把关的信息不得上报、上网发布,审核严格执行“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做到“凡发必审”。一是加强保密审查。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以来未发生涉密信息违规上网公开事件。二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纳入年度考核中,强化监督检查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公众期待相比仍存一些差距。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有时存在“突击”的现象;二是政策宣传解读形式单一,有些政策公众知晓度还较低,对政策的理解还不到位,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宣传和解读能力。

2、改进措施

一是把握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杜绝“突击”现象。为确保信息公开的时间与所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经常性工作和相对固定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民众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

二是保障政务信息来源,及时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我局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信息提供,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确保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规范信息公开操作。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2020118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