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610700002-/2020000171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0日 09:56
来       源: 汉中市科技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科技局
内容概述:

汉市科函〔2019〕1号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根据《汉中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紧密结合全市科技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服务基层群众、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度,我局加强对县区科技工作、科技成果等的对外宣传力度,各县区确定专人1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发布县区科技类信息1750条,有效促进市县科技信息公开工作。涵盖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科技经济类信息、实用技术类信息、科技动态新闻类信息和综合类信息等。一是着力抓好了杨凌农高会、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信息发布;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任务,建立健全了《汉中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汉中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汉中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有力推进了科技领域信息公开。

二、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1、认真学习研究,细化工作方案

2018年,我局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成立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专人3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信息做到依法依规审查,公开信息由局办公室及纪检监察室审核发布,采用新闻审批制度,所有发布的新闻信息及审批件都留存原件,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一致。同时,我局建立了政策解读专家队伍,由分管业务的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组成,及时对政策性信息和相关重要信息进行科学解读、阐释,保证了信息的公开性、公正性。

3、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围绕科技创新驱动,瞄准新动力、新空间、新产业、新主体,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及政用产学研等政策的公开与解读,推进相关产业项目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4、加强信息公开,畅通信息渠道

根据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我局对市级科技奖的申报、评审情况及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等情况在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内进行了适时公示、公开,年内没有相关方面对市科技局信息公开的异议。

三、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84号提案《关于鼓励支持技术创新培育壮大优势产业的提案》、第85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的建议》以及第278号提案《关于让全市更多的涉农企业走进杨凌农高会的建议》,均及时进行了答复,并将相关答复函在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内予以公示公开。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起到实质性效果,我局着力在公开的形式和手段上下功夫,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我局通过科技局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包含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在内的多项政府信息。主要包含:(1)科技计划类:《关于下达2018年汉中市科技资金计划项目的通知》等科技计划信息;(2)科技管理类:《汉中市科学技术局拟推荐2018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公告》、《关于公示拟支持2018年汉中市科技资金计划项目的通知》、《第四届汉中青年科技奖拟表彰人选公示》、《关于印发<汉中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等;(3)综合类及其他:《汉中市科技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汉中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1、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需进一步充实;二是内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2、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科技信息服务。

2)把握好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县区科技局、局属单位、机关科室信息工作任务。责成相关科室、县区科技局加强业务宣传,确保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及时公开相关需要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知晓率。

3)进一步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制度有效运作。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我局坚持贯彻《汉中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具体工作安排,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

1)科技计划类:2019年科技项目下达文件、2020年科技项目征集文件。

2)科技管理类:关于2018年度汉中市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公示、关于做好2019年度汉中市科学技术奖推荐工作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汉中市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通过项目的公示等。

3)综合类及其他: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市县(区)常规科技工作宣传,科技成果等科技相关信息。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2019118

主办单位: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版权所有
地址:汉中市汉台区民主街43号市政府8号楼    邮编:723000
电话:0916-2523634    传真:(0916) 2521027
信箱:hzkjj9933@163.com    投诉监督电话:0916-2523634
陕ICP备14003207号-2    汉中网安:61230001    网站标识码:6107000028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293号    网站地图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科学技术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